close

一般女性落髮就型態而言可大致分為廣泛性及局部性兩大類

廣泛性落髮最常見的原因為女性雄性禿及休止期落髮

局部性掉髮則以圓禿最常見
 

 


 
女性雄性禿--
女性與男性相同,都有可能會受到雄性禿困擾

但女性雄性禿與男性表現型態大為不同

男性患者初期常以兩側髮線後退呈M型為表現

女性雄性禿患者則以額頭至頭頂中央髮量變得較為稀疏

而女性患者發病時間也較男性來得晚

大多女性雄性禿患者在停經後賀爾蒙失調才會表現的更為顯著

 

目前衛生署及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(FDA)核准認可,

且臨床證實治療雄性禿有效的口服藥物--柔沛(Finasteride)

但也有許多臨床研究指出並不建議使用來柔沛治療女性禿髮,因為其恐引發乳癌或胎兒畸形等嚴重副作用

 

 

女性落髮.png

 

 

 

除了遺傳造成的「雄性禿」,還得考慮自體系統是否出問題,

像嚴重的慢性疾病;手術、生產過後;大量失血;高燒;荷爾蒙改變;

內分泌失調,如甲狀腺功能過高或過低;節食、快速減肥造成缺乏蛋白質、微量元素等營養不良的問題;

缺鐵性貧血;高血壓用藥、口服避孕藥、抗凝血劑、A酸或鋰鹽等藥物,都會引起頭髮異常脫落

 

 

圓禿--

發生和性別、種族無關

目前醫界對於形成圓禿的原因還不是很確定,只知道和體內的免疫系統失調有關,

導致淋巴球、白血球短暫弄錯攻擊對象,攻擊毛囊,因而產生不自然的掉髮現象,和外來病菌的接觸或侵犯無關。

因此,睡眠時枕頭乾不乾淨、洗髮精的成分、常常染髮等,都和圓禿的形成無關。

免疫系統失調通常是壓力造成,壓力的來源有可能是工作、課業、情感等。

壓力大會造成情緒不好、睡眠品質變差、厭食、暴飲暴食等生活習慣的改變,

然而壓力是一個無法量化進行統計的因子,每個人所能承受的壓力程度也不同,因此很難作為臨床治療的評估標的。

 

 

 

女性有落髮困擾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,試著放鬆身心

也許只是短暫休止期落髮 或是生活壓力、藥物等所導致的禿髮現象

如果想進一步治療落髮困擾,可選擇不含西藥的養髮液(EX.鋸棕櫚等)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Dr. Revivog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